論文集

中興工程季刊 - 第147期
論文簡介
本專刊分為展望與應用兩篇;展望篇主要介紹中興工程顧問近期推動之先進技術研發方向,應用篇主要介紹中興工程在各專業領域已導入之各項先進工程技術。展望篇包括了智慧化隧道維護管理、智慧鐵道發展、都會區災害曝險值之估算、廢電器回收稽核認證智慧化,以及污水下水道雲端智慧化管理;其內容勾畫出中興工程未來的技術發展方向,在既有的工程專業上加值,朝向智慧化、雲端化發展,透過先進的資通訊技術,與原有的基礎建設及使用面結合,來提升服務水準,創造更高的應用價值。

在應用篇以現有之數位技術導入創新之資訊管理與工程設計自動化以提升各項效能,在電力及水資源管理方面,針對離岸風機支撐結構之疲勞分析,開發自動化處理程式提高設計效率;以及透過人工智慧技術來提升水庫運轉效能,可以將水資源的使用最大化。在土木及建築方面,分別介紹淡江大橋運用BIM及3D數位系統化模式,輔助設計至施工管理階段的應用現況;以及探討產業園區推動智慧化建設與管理的應用案例。在軌道建設方面,介紹地下車站結構、深開挖與潛盾工程運用自動化作業流程,將結構分析與BIM模型前、後端做完整整合之應用成果。在機電與環工方面,就節能效率,提出創新的隧道降溫智慧化控制方法;對燃煤電廠的污染改善及改造,提出最佳化的設備操作條件可達到污染減量之最大效益。在工程管理方面,不僅導入ICT資通訊科技,開發了工程管理資訊系統(PMIS),應用於施工監造,更自創與BIM整合之網站技術,提供工程師更便捷的工程設計與現場管理之高效能協同作業環境。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