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藏照片

翡翠水庫之回顧~蒂絲颱風侵襲中

翡翠水庫為中興工程顧問社設計監造,完工啟用至今已有32年之久,我雖然未直接參與實際施工監造,但也相隨了好多個歲月,回憶起當時,眼角的淚水都快湧出來了。因初期工程夜以繼日、通宵達旦的全力趕工,在隧道裡沒日沒夜的施作層縫灌漿。當時我老公(邱光逢)必須輪班,每每輪到大夜班,我總是掛心焦慮無法入眠,每週都必須調整時差,實在很是辛苦。翻出珍藏的老照片,內心充滿著無限驕傲〝我老公全程參與翡翠水庫建造、也跟隨著中興工程顧問社造福了大台北地區居民使用乾淨之自來水及無缺水之虞〞。民國71年6月底台北下著大雨接著蒂絲颱風造成工區淹水,大雨來的太突然,施工機具撤退不及,還好把施工機具開至澆置中擋水壩放,因此機具沒有報廢。右側上方及左上方鐵皮屋為工房及監工房,真有夠克難,有點像難民營。

翡翠水庫之回顧~翡翠水庫初期蓄水

民國73年6月底,翡翠水庫初期蓄水,邊施工邊利用大壩蓄水,發揮了大壩蓄水功能。

翡翠水庫之回顧~慶祝翡翠水庫初期蓄水

民國73年6月底,慶祝翡翠水庫初期蓄水。

德基水庫大壩

德基水庫位於台灣台中市和平區大甲溪上游台8線中橫公路62K旁,是隷屬於台灣電力公司的一個高山型水庫。水庫大壩是台灣第一座RC雙曲線薄型拱壩,高度180公尺,長度290公尺,頂部寬度4.5公尺,弧線造型結構優美,水庫正常水位達到海拔1400公尺,係目前台灣最高之水壩,亦是目前台灣蓄水量第四大的水庫。水庫緊急水位可達1408公尺,可配合水庫下游各水力發電廠的需求而調節水位。德基水庫設有3座豎軸法蘭西斯式水輪發電機組以提供水力發電,並兼具給水、防洪及灌溉等功能,是中部地區重要的多目標水庫。本工程之設計是由台灣電力公司聘請義大利艾克(ELC-Electroconsult)顧問公司為工程顧問,負責基本設計及協助發包。細部設計及永久發電設備圖說之圖審則委託中興工程顧問社辦理。施工由義大利與日本聯營之士努諾熊谷組聯合承攬(Torno-Kumagai J.V)。台電負責工程督導、檢驗及試驗工作。德基水庫於1969年12月8日開工興建,1973年12月水庫開始蓄水,1974年9月竣工。竣工時,由當時的總統蔣中正命名為德基水庫。目前由大甲溪發電廠負責運轉維護。

新武界引水隧道

新武界引水隧道工程,包括新武界隧道及栗栖溪引水工程兩部分。日月潭屬於半人工湖泊之離槽水庫,供應包括明湖、明潭等五座總裝置容量達2,770MW之抽蓄與慣常式水力發電廠,以及周遭鄉鎮所需民生與灌溉之用水等多項功能。日月潭自舊武界引水隧道1934年完工以來一直仰賴武界隧道越域引水,而該隧道啟用甚久,襯砌混凝土已逐漸劣化,為徹底改善,經評估後,台電公司興建新武界引水隧道及栗栖溪引水隧道,透過原有的武界壩及新建之栗栖壩引水,以維持日月潭正常穩定供水。完工後日月潭每年可增加約8億立方公尺的進水量,發電系統每年可增加7,600萬度水力發電量。本計畫由中興工程顧問公司設計及施工期間技術服務,主體工程共分土木工程5個標及水工機械、電氣設備工程各1標,自1997年1月展開,至2006年3月順利提前通水。本計畫之新武界引水隧道長約13.96公里,是台灣最長的引水隧道,長度亦超越國5雪山隧道與北迴鐵路新觀音隧道,是該隧道C橫坑至木屐欄溪段約6.5公里採用TBM工法開挖,並為台灣首次採TBM成功貫通及創下最高開挖速率之隧道。

山中水牛 — 萬大水力機組尾水

萬松水力發電計畫係為充分利用濁水溪流域水力資源,包括萬大電廠4號機組及松林分廠兩部分。萬大電廠4號機組之興建,旨在有效運用霧社水庫進流量發電,係於霧社壩右岸上游約300m處新建萬大進水口引取霧社水庫之水量,經頭水隧道及壓力鋼管至萬大電廠發電,廠內裝設豎軸法蘭西斯式水輪發電機組乙部(裝置容量19.7MW),發電尾水排放於霧社溪。松林分廠則係充分利用萬大電廠之發電尾水流量及霧社水庫至武界壩間之地形落發電,係於萬大電廠4號機組發電尾水出口下游興建松林攔河堰,攔截萬大發電廠4部機組之發電尾水,經長約4.7km之頭水隧道、前池、壓力鋼管至新建半地下式松林分廠發電,廠內裝設兩部豎軸法蘭西斯式水輪發電機(總裝置容量20.9MW),俾與上游萬大電廠各機組串聯發電運轉,發電尾水可再排放於濁水溪,引入日月潭統合運用。本計畫由中興工程顧問公司設計及施工期間技術服務,主體工程分第I標土木工程及第II標機電設備工程,自2007年7月主體工程開工,2013年9月竣工。

員山子分洪隧道

員山子分洪隧道屬「基隆河整體治理計畫」之主體工程,係於新北市瑞芳區員山子瑞柑新村旁基隆河旁施築一低型攔河堰,使上游洪水自然溢流匯入基隆山西麓下方之分洪隧道於東北角的台2線約76K處引流入東海(瑞濱外海),以降低基隆河下游水位避免沿岸淹水。分洪隧道可導引最高達1,310cms水量進入東海,使基隆河自侯硐介壽橋以下河段可達200年重現期距之防洪保護標準。本計畫主體內容為進水口工程(攔河堰、排砂道、分洪設施等)、直徑12m之分洪隧道及出水口工程(漸變段、陡槽段、消能池等),分洪路線全長約2.8公里。本工程為確保分洪功能及爭取時效提早完工,經濟部水利署於基本設計完成後採最有利標之統包方式執行,由統包商鹿島營造得標,須負責工程細部設計(委由中興工程顧問公司辦理)及施工,另委託聯合大地工程顧問公司辦理監造。本工程2002年6月開工,2004年下半年台灣北部地區接連遭遇911豪雨、納坦颱風及南瑪都颱風,在隧道未完工前,3次提前啟動應急分洪,有效降低下游洪水位,全部工程於2005年7月竣工。

石門水庫大壩及溢洪道上游面全景

石門水庫大壩及溢洪道上游面全景,顯示工程複雜雄偉。導水隧道、發電進水塔、河道放水道等設施,均為歷史鏡頭,因為水庫蓄水後均在水面下,已經看不到了,此歷史照片值得珍藏。

石門水庫大壩及溢洪道下游面全景

石門水庫大壩及溢洪道下游面全景,顯示工程壯觀雄偉。本人有幸全程參與石門水庫工程設計與施工。除大壩溢洪道之外尚有導水隧道、發電進水塔、河道放水道等設施,均為歷史鏡頭值得珍藏。

夢幻列車

台鐵南港地下隧道內,如幻影般列車。

北宜高速公路TBM段施工

北宜高速公路主坑(南下線)TBM段施工工作人員於操作室合影。

北宜高速公路導坑工程

國工局第三區工程處曾處長、張副組長及工務所陳主任及黃副主任巡視導坑工程與中興公司同仁合影

破繭而出

捷運新店線CH223標潛盾機破鏡

北宜高速公路導坑TBM貫通

北宜高速公路導坑貫通,施工人員於貫通點合影。

北宜高速公路TBM(Tunnel Boring Machine)段

北宜高速公路TBM施工段(南下線)貫通,工作人員於貫通點合影。

北宜高速公路導坑工程

陳總統、交通部人員及地方民意代表於雪山隧道導坑貫通典禮於隧道口合影。

行政院長連戰視察工地

北二高汐止—新店段四分里高架橋,橋面版舖設完成與工作人員合影。

新舊交替

台鐵舊南港隧道隧道口工作井擋土排樁施工。

挑燈夜戰

觀音山庇佑下,淡海輕軌勞苦功高、夙夜匪懈的工作人員。

整裝待發

整合測試期間,每日直達車與普通車回蘆竹機場整備。桃園國際機場聯外捷運系統建設計畫,為政府「愛台十二項建設」其中的一項計畫,是國內近年來最重要的軌道建設計畫之一,串起臺灣桃園國際機場與高鐵車站、台鐵車站及臺北捷運系統形成一個四通八達的複合運輸系統;兼具機場快線與都會捷運服務之功能,故有直達車(機場快線列車)與普通車(都會捷運列車)之分。由交通部高速鐵路工程局委託中興工程顧問公司辦理專案管理、招標選商、設計審查、監造管理及核心機電系統整合等服務,目前機場捷運已於106年3月2日順利通車營運,確實可滿足系統安全、穩定及快速之運輸目標。

看第一個字(中興大樓)

中午休息去吃飯,興高采烈買肉丸。大口大口咬下去,樓管要吃已吃完。

越南胡志明市新順工業區

本工業區為中興社受中央貿易開發公司委託,執行基本規劃及引入全套加工進出口規章制度,為越南第一個工業區,也是中南半島最成功的工業區。本照片為本社作業組與胡志明市規劃院會談中,越方院長講話。

中興公司高層參加2002年上海青浦工業園區國際招商說明會

中興公司2001年辦理「上海青埔工業園區整體規劃」業務(當年由本公司「工業區及城鄉發展部」主辦),因規劃成果優異,業主(上海青埔工業園區發展<集團>有限公司)於2002年假上海浦東國際會議中心,隆重舉行上海青浦工業園區規劃成果簡報與國際招商說明會,招商成果豐碩。時任中興公司董事長及總經理均受邀出席擔任貴賓。照片拍攝地點:上海浦東國際會議中心,貴賓在本案園區整體規劃模型前方合影留念,合影人員從左到右:杜俊(時任中興公司業務部協理,兼任上海代表處首席代表)、林功位(時任中興公司「建築及城鄉事業責任中心」副總經理)、張顧問(中興公司海外協力顧問)、王磊(業主承辦)、張斯敏(時任中興公司董事長)、張森源(時任中興公司總經理)、劉進義(時任中興公司「工業區及城鄉發展部」協理)。本案是中興公司當年開拓大陸業務之重要里程碑,由於業主對園區整體規劃相當滿意,故促成同年(2002)中興公司「建築及社區工程部」參加本園區之商務大廈規劃設計國際競圖並獲得優勝,取得方案設計權,為中興公司爭取海外業務,再創佳績。

上海華陽工業區-1

本工業區位於上海市松江縣,為上海市1992年編定的市級工業區。中興社受經濟部委託,執行基本規劃及引入全套加工進出口規章制度,為中國第一個工業區,點著了走向開放的第一把火。本照片為工業區規劃作業完成後,業主方香港新華社主持面向上海市政府的簡報會。本公司由程董事長禹領導並作報告。

上海華陽工業區-2

本工業區位於上海市松江縣,為上海市1992年編定的市級工業區。中興社受經濟部委託,執行基本規劃及引入全套加工進出口規章制度,為中國第一個工業區,點著了走向開放的第一把火。本照片為工業區規劃作業完成後,業主方香港新華社主持面向上海市政府的簡報會。本公司由程董事長禹領導並作報告。

宜蘭「佛光大學圖書館暨研究大樓」落成啟用典禮

中興公司於2002年辦理「佛光大學圖書館暨研究大樓」工程規劃設計及監造工作,工程於2003年8月1日開工,於2004年12月17日完工落成並舉行隆重啟用典禮,由佛光山開山宗師 星雲大師及佛光大學前校長趙寧博士共同主持,本公司時任總經理卓瑞年及副總經理林功位,受邀參與盛會。本圖書館命名為「雲五館」,係王雲五先生的後代,將九萬五千多冊王雲五先生藏書捐給本校,其中不乏絕版珍貴書籍。故本校為感念其後代的慈悲發心,遂將本館以王雲五先生為名。本館為地下一層;地上五層RC構造建築,總樓地板面積5400餘坪,藏書量預計30~50萬冊,提供期刊、書庫、餐廳、展示、辦公、自習、教學、國際會議研討與教師研究等空間。此外,中興公司亦協助業主完成佛光大學之建校艱辛歷程,舉凡從建校開發計畫、環評、校區規劃,到工程之整地、道路、橋梁、排水、污水、電力與景觀等基礎建設及包辦十餘棟校舍建築(行政、教學、宿舍、體育館等)規劃設計與監造工作。中興公司整合全方位專業及技術,在礁溪林美山上,戮力完成一所大學之艱困建校任務,在工程界亦屬創舉,中興公司的專業服務及對工程品質堅持,深獲業主信賴與肯定。

印尼南榜灌溉工程改善計畫

本灌溉工程改善是中興社與美國ECI公司合作辦理之計畫,圖中所示為南榜省省長與其工務單位視察改善後之灌溉系統。

中興社社區部排水組

李金道先生是社區部排水組組長,是我的師父,引領我排水系統設計工作的啟蒙、全面的訓練。郭琇璋先生也是我的師父,引領我整地道路系統的設計。受惠終身。本照片為在陽明山履勘途中所攝,右起林希銘、李金道、郭琇璋、我。

菲律賓經貿訪問團

本社受中華工程公司委託往訪菲律賓考察,為李登輝總統的南進政策之一環。本案往訪北至碧瑤南至宿霧,最後促成1994年政府投資蘇比克灣工業區。本小組在蘇比克灣時,因緣際會,順便成為我政府代表參加蘇比克灣由美國回歸菲律賓的典禮,可惜沒找到照片。本照片為灣區菲國營修造船廠的接待。左起蔣奕龍、(BES經理)、李耀華、(接待方公關主任)、(地工部經理)、我。

中興社20週年社慶

社慶及本人領受服務滿20年紀念獎。

八里海岸淨灘

在全球化的影響下,許多企業漸漸地開始重視起企業社會責任(CSR),企業在追求公司的最大利益外,同時要兼顧到員工、社區與環境。中興工程集團長期除了致力國家回饋社會亦不落人後,對環境生態保護議題,不僅致力於提供專業之技術服務,更落實鼓勵所有員工在生活中,以實際行動參與環保活動,107年與公益團體『荒野保護協會』共同舉辦企業淨灘活動,中興社、中興基金會、中興公司、吉興公司、環興公司、業興公司、景興公司及昌興公司共100位同仁參加,希望大家能拉近與「海洋」的距離,重視海洋生態,落實在每位同仁的生活中。

中興貓空家庭日

中興家庭日也是公司體恤員工最重要的活動之一,2015年特舉辦貓空踏青,讓員工與家屬們得以抽空坐坐纜車並爬爬山,活動的高潮為最後於政大講演廳的摸彩,其中責任中心嚴副總負責抽出大獎,而長官樂甩摸彩箱的模樣彷彿中大獎的不是別人,而是自己。

中興工程顧問北區年終餐會

2015年關將近,已兩年未舉辦總公司餐會之中興公司,公司老闆為過往同仁之努力獻上感恩,特於典華舉辦年終大型感恩聚會,以輕鬆娛樂帶表演節目的方式與員工同樂,會後辛苦的工作人員齊聚一堂,除相互打氣外並互祝來年更好。

幸福企業

這盛況您有參與嗎?您也是彩色畫面中的一員嗎?當您看到這張照片時,這場景早已過去,但當下的幸福一定早烙印在心底。我捕捉到大家在麗寶樂園玩的有些累了,但仍笑容洋溢,因為背對鏡頭,那位帶領我們這個精英團隊的總舵主,接下來要展開一場刺激的抽獎活動,很多幸運兒會笑的更開懷,帶著獎品回到溫暖的家。您中獎了嗎?我中獎了,不是抽出來的,而是因為我有幸加入中興工程精英團隊,我可以跟身旁的家人說,看,翡翠水庫、雪山隧道、機場捷運、淡水輕軌、………還有將來的淡江大橋,我們每個人都貢獻了一份心力,這都是我們引以為傲的成就。什麼是幸福企業,個人荷包滿滿?福利不斷加碼?幸運抽得大獎?這些或許可以帶來短暫喜悅,但能吸引大家肩併肩坐在一起的動力,或許才是幸福企業的主要因素吧!

2015中興金門員旅

一年一度的中興員旅往往是員工們最引頸期盼的,有幸於2015年參加公司金門的旅遊,於大帽山旁的翟山坑道是此旅行中的高潮,此坑道於民國52年為因應戰爭所需而開挖,供戰時運補小艇之補給使用,有其特殊歷史意義,因此員工們於入口廣場處也顯得特別鬥志高昂。

中興在望

「中興在望」—為民國四十五年二月戴仲玉少將於金門太武山上所題,其與「毋忘在莒」更是當年戒嚴時期兩大最響噹噹的口號,於2015年中興公司金門員旅時終於有幸可以一睹其真面貌,想當然耳身為“中興”一員的我一定要來張在此一遊照。

蝴蝶蘭Auspice Flora 〝Sino〞

蝴蝶蘭Auspice Flora 〝Sino〞系由母本gigantea(印尼原生種)質厚粗斑花及父本EyeDee〝Gingo〞細斑點花交配而成。由本人栽培育成,難得一見之漂亮的蘭花。花形圓整,艷紅特粗斑,在臺灣蘭界轟動一時為蘭友爭相栽培之好花。花朵直徑:8公分,開花朵數:6朵

中興海工組集氣卡

中興海工組某同仁年後突發生心血管疾病而住進加護病房,一度陷入昏迷,數十日後方甦醒,為了幫助他儘速復原,乃以海工組一人一張每人自製的集氣卡,置於其病房左右,讓他隨時能感受中興同事間滿滿的愛。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