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興工程之美

第一名
得興映手

建設,集結不同專業,從無到有,由我們的雙手一點一滴創造出來。每項工程背後有著無數人的努力,也造就無數人的幸福。美麗的大直橋不僅帶給我們舒適、便利的環境,更同時繽紛了回家的路、妝點了市景。帶給台北這個河畔城市屬於它的特色面容,它連結彼端,一天天的把我們領回溫暖的家。中興的專業,讓幸福從此〝得興映手〞。

第二名
高雄輕軌

高雄輕軌為全國第一條使用無架空線輕軌,並採用最新充電技術,讓軌道沿線都無電線纏繞。本輕軌工程第一階段由中興工程顧問股份有限公司辦理監造,第一階段共14個車站,全長8.7公里,並已於106年9月26日全線啟用通車。本張相片攝於輕軌過愛河路段,為唯一跨橋路段,設計藉由鋼構幾何及重複曲線延伸,讓人有穿越時空的視覺印象。

第三名
淬鍊後之白米

白米景觀橋係結合地方史名「白米甕」意象而命名,本工程係由中興工程顧問負責設計及監造,歷經1154日曆天工程淬鍊後成為中興人之驕傲,為蘇花公路(蘇澳—東澳段)於山區路段之最佳景觀標誌,自通車後除擔任安全領航員帶領開車旅客在前往花東的路上避開蜿蜒山路,在周邊美麗山景伴隨下,亦提供行車旅客一個悠閒愜意地心情。

第四名
愛與包容美麗島站光之穹頂

高雄捷運美麗島站位於紅、橘線交會處,地下車站主體結構直徑達140公尺為全世界最大的地下圓型車站。站內圓形「光之穹頂」融合玻璃藝術與製作技術,為全世界最大單件玻璃藝術作品,創作結合美麗島事件追求民主自由之意涵及表達重生與包容,依次為:水-生命的孕育、土-繁榮與成長、光-創造精神、火-毀滅與重生等四大主題。中與工程顧問公司負責本站主體工程之設計及監造。

第五名
全圓 圓滿

蘇花改中仁隧道開挖面:艱辛的隧道工程開挖工作面,映照著地面的滴水,顯示全圓的美麗,預告及象徵著未來順利通車的圓滿。

佳作
音樂廳光與影

音樂廳的外觀採用中國傳統建築造型,由國人自行設計,內裝如:音響、照片、舞台、空調是委由國外公司負責,使整體工程佈置達到世界級的美譽,本公司負責統籌協調建築師與各承包間的工作,且如期完工,終獲國人肯定。

佳作
濃墨、飛白、渲染

透過三個流線量體的交織除象徵三股文明的交流,以書法藝術的抽象概念,藉由濃墨、飛白、渲染三種中國書法的筆法,形成如行雲流水般流動的建築造型。

佳作
高雄車站

高雄車站作為捷運及台鐵共構車站,一直以來是高雄市區重要的交通樞紐。高雄鐵路地下化於107年10月14日正式通車,新高雄車站亦一併啟用,車站內部天花板源想於傳統廟埕廣場的燈籠意象,透過創意轉變為雲朵的建築概念,每每讓過境旅客驚嘆與佇足拍照留念,中興工程於高雄鐵路地下化辦理總顧問服務,並於高雄車站辦理監造作業。

佳作
古韻興今

先人智慧的累積,藉由傳承滋養我們,並興盛了今日多元豐富的文化。故宮南院,就如同一抹濕潤的墨韻,渲染妝點了嘉義這塊樸素的土地,將累積千年的中國文化,滋養了嘉義。水岸、建築與橋體互相的呼應,就如同書法中的虛實與疏密,完美的結合。讓這集結各專業打造的鑽石級綠建築,在嘉義閃耀著,更讓亞洲文化鑑古爍今璀璨著。

佳作
夕陽下之減振降噪工程之美

圖中主要為環狀線使用之可動式岔心及隔音牆,一者為改善軌道振動另一則為改善軌道噪音,藉由低視角拍攝方式將兩者藉由同一張照片完整呈現。

佳作
興達煤倉頂蓋興建之美

興達電廠新建煤倉建造頂蓋,其中一座頂蓋支架施工,尚未完工封頂,規則的支架佈設及藍天及施工人員渺小,展現施工之美。

佳作
大安森林公園站夜景

本捷運站主建物共分為三層,包含玻璃帷幕的捷運大廳,半圓形的下凹庭園、環型迴廊及水瀑。在夏天落日後的藍調時刻,捷運站及信義路上的建築物紛紛點燈,讓這裡的夜景顯得格外璀璨亮麗,因此大安森林公園站不但號稱為台北市最美的捷運,也成為攝影愛好者拍攝夜景的好地點。

佳作
凝聚

大安森林公園獨特的下凹式庭園,每逢整點都有精彩的水舞表演,透著清澈的水簾,遠端可望見獨具特色的光塔,按下快門的瞬間,時空彷彿靜止一般,映入眼簾的水珠粒粒凝聚,與弧面站體相映成趣,池面更投射著森林公園的靜謐,中興工程50年間同仁的努力,恰如這一滴滴水珠,各守其分且終凝聚成一幅如詩如畫的美景。

佳作
文化的點燈

夜幕低垂,矗立在國立故宮博物院南部院區中的本館建築漸漸點亮了燈,映照了這片土地及水色。建築一如文化,需要時間證明,透過建築的型塑和落實,在這片土地埋下文化的種子,歷經時間的洗鍊,等待未來的發光與流傳。

佳作
守護淨土的燈塔

二十四小時無休運轉的垃圾焚化廠,總是擔任環境整潔與美觀的堅強後盾,不僅使垃圾獲得妥善處理,並將廢熱轉換為電力以供居民使用。深夜時分,人們陸續沉睡入夢,高聳煙囪矗立的利澤焚化廠仍在黑夜中默默地恪盡本分,猶如守護淨土的盡責燈塔,讓蘭陽平原的每一寸土地繼續擁有始終如一的純淨。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