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文集

中興工程季刊 - 第146期
論文簡介
本期刊物藉由收錄七篇文章來介紹鐵道建設,包括由規劃、設計到施工營運各階段。在路網規劃方面,「手機信令應用於捷運路網規劃」一文介紹經由民眾手機訊號來找出旅次密度與移動方向、時間等關係,以應用於大眾運輸路網規劃。

在路線規劃方面,「臺鐵北迴線軌道容量分析」一文分析了北迴鐵路的運輸容量,透過數值分析,找出目前的交通瓶頸點。在車站站體設計方面,「捷運/輕軌車站防風雨設計及檢核」一文彙整了國內數條鐵道地面出入口與高架車站的防風雨設計。

當工程竣工進入營運階段時,安全、準點、永續發展的議題格外重要。「營運階段潛盾隧道環片安全性評估與補強策略研析」一文介紹捷運隧道環片的安全管理。「資料視覺化在運轉模擬軟體的應用-以時刻表動畫展示軟體為例」一文則是將鐵道上行駛的列車資料以即時圖像的方式做展現,透過網路查詢,可以在地圖上隨時查閱各列車的位置、方向、速度、到站時間等,將列車運轉時刻表以最人性化的方式做呈現。

除了探討國內的鐵道建設,「臺灣及泰國國際機場捷運建設及營運之探究」一文亦針對我國桃園機場捷運與相似之泰國蘇凡納布機捷運進行比較,以利讀者瞭解泰國國際機場捷運有哪些值得我們借鏡之議題。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