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文集

中興工程季刊 - 第145期
論文簡介
土木建設與人民生活息息相關,為國家公共基礎設施,不僅提供便利之居住及交通設施,更保障人民生命財產之安全。但在氣候變遷、人口膨脹及都會化、資源枯竭等因素之影響下,無法完全避免災害之發生。因此如何運用智慧化之創新科技,在工程建設方面達到安全、效率,在防災方面達到避災、減災,為土木建設未來發展應考量之面向。

本期專刊收錄7篇論文,其中2篇與智慧化土建工程規劃設計相關,2篇為資訊科技於工程之應用,3篇為資訊科技於防災之應用,期望土木技術未來在資訊科技的協助下能有大幅的突破。

「柱軸力變化對建築物耐震能力之影響」介紹了利用程式計算柱構件在各式軸力變化下之塑鉸參數變化,可供近年大量老舊建築物耐震安檢補強使用;「BIM結合VR之工程應用」以軌道工程為例,說明應用BIM之3D模型,將成果透過VR方式呈現並用於模擬使用者購票、乘車、空間導覽及體驗。

「Open BIM議題管理平台之開發與應用」說明整合Open BIM技術建置相關模組,以成為一個客製化之BIM通用資料管理環境;「冷鏈物流保鮮中心建構設計準則」說明儲藏加工階段冷鏈物流之定義與特性,並將階段流程以建築的角度探討設計要素及常見之設計課題。

「結合智慧型手機與AR擴增實境之土石流智慧巡勘系統」說明如何透過智慧型手機之AR,引導調查人員至巡勘地點,可避免人員迷向、記錄錯誤;「應用二維條碼於水土保持設施智慧巡查」介紹快速供調查人員掃描讀取、呈現水土保持構造物基本資料與履歷之二維條碼應用情形;「山區公路邊坡潛在易致災區位多尺度評估-以台9線南迴公路為例」以32公里之山區省道為例,對廣域易致災地形進行判釋,以高程數值模型產製斜坡單元,採矩陣分析方法評估斜坡單元內公路邊坡及鄰近之道路區段災害潛勢。

本期專輯以鐵道建設為主題,涵蓋工程建設生命週期各個階段,期望能讓讀者了解鐵道建設是國家百年大計,也是國家重要的基礎建設與經濟投資,因此任何一個環節都需要工程人員盡心盡力做好不同階段的工作。期望我們的鐵道建設不僅能服務國人,更能將技術與經驗推展到其他國家,成為技術服務輸出的典範。
TOP